🤔 学习,反思,与胡思乱想

中英日混杂,请谅解。Posts are in English, Chinese and Japanese. Contact:

🤔 比你层次低的人,才会抵毁你

读到这么一句话很受启发。

当你接触的人越多,你会发现,比你层次高的人鼓励你,同一层次的人欣赏你,比你层次低的人,才会抵毁你。

有时候做一个平凡努力的普通人,却要突遭身边人的一口毒咬,「你的工作/生活真无趣」「你这样活着有意思吗」。

受到背刺,第一反应可能是「你一点也不懂我的快乐」「你不理解为什么我在努力」,第二反应可能就是「我难道真的是这样一个无趣的人吗」「我过着的该不会没有意思的生活吧」。

诚然,和最「有趣」的那些人相比,普通人的我们可能生活确实缺少了一些「精彩」。可是已经如此努力活着,为何要遭如此背刺呢?

原因怕是「嫉妒」。

嫉妬というのは、
自分と同じレベルだった人間が、
自分をおいてけぼりにして
幸せになったときに、起きる。


— 石井貴士

与我们层次相同或者比我们更高的人不会背刺我们。他们理解我们现在的难,因为他们也是过来人。

所以,如果哪天你受到了身边的背刺,不要灰心。这正是反映你走上了一个层次。之后要做的就是,一边为再攀上下一个层次而努力,一边断舍离掉身边有毒的声音与人际关系,足矣。


好奇这句话是不是真的是稲盛和夫说的,就开始找上面的日文原句。

日文原句没找出来,找出了另外一句感觉体会很深的话。

「楽観的に構想し、悲観的に計画し、楽観的に実行する」ことが物事を成就させ、思いを現実に変えるのに必要なのです。

这句话听了太痛心了。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句话的两面。比方说,我们要做一个新的AIGC产品。

乐观 悲观
构思 「我们针对A用户群的B需求,用C技术来开发一个产品吧!目前市面上有几款类似产品,可是我试了一下,都没能很好的针对A用户群和B需求,并且我们在C技术上有独特的优势…」 「没有希望,能想到的点子互联网巨头已经布局,我们打不过。想不到的点子,我也想不到。」⇒ 試合終了。
计划 「实现一个新的UI?我们这边一周就能给你结果。要测试后再上线?那我们测试两天,下周三就能交付」⇒ 实际开发了1个月,测试1周后上线就挂,用户流失广告费打水漂 「我们一个月才能做完」 ⇒ 实际上3周完工,一周一边和客户沟通一边改善,超额完成任务。如果客户不愿意等我们一个月,那我们就可以去寻找愿意等我们一个月的客户。
执行 「用户没多少,那我们不管做什么改善,只要用户满意了,都能超额完成提高20%销售额的提升」
如果老板不乐意要终结掉我们的项目,那我们可以反思一下哪里做的不好,再投身到下一个项目。
陷入绝望「用户也没多少,销售额就更低了,只能打打酱油坐等产品下线了」或者过度准备「增加用户?不行不行我不懂,我要先学习一下UI的设计美学,再研究一下互联网产品的发展方式…」